爱桃桃桃的史迪仔

嘿呀这里是史迪仔,微博:Sandy史迪仔

二刷爱乐之城

写给自己:

第二次去电影院刷爱乐之城,对剧情又有了新的感悟。

之前在影院看第一遍,被后半段感动到不能自已,结局时更是流泪不止;回家后又上网找了英文枪版(别打我)仔细品味,感受和第一次一样,为结局两人的分开深深惋惜,尤其是被男主的幻想和最后的相视而笑所打动。

今天在影院看第三次,我突然觉得,分手,这就是最好的结局。

Mia和Seb的美好生活,是la la land,是镜花水月,是梦幻之地。最后走马灯式的幻想,是围绕着女主梦想成真而展开的。她的话剧满堂喝彩,他在底下欢呼鼓掌;她的试镜轻易成功,他在门外等候;她去巴黎拍戏,他形影不离的守候,两人一起在塞纳河畔曼舞;她五年后功成名就,他与她组建了幸福无比的家庭,两人走进路边一家爵士俱乐部,依偎着静静欣赏台上钢琴师的表演···

那男主的梦想呢?

幻想里的那间爵士俱乐部,是男主的吗?他的梦想实现了吗?

影片里没有提。

一开始觉得,回到现实中,Seb对Mia的那一笑是一种无奈的释然,事已至此,我们只能继续自己的生活;现在再一想,Seb是不是在刚刚的幻想里,意识到如果他们在一起,自己有可能会无法实现梦想呢?陪伴着Mia追求她的梦,存在于她生活里的每一秒,那他有精力追求自己梦吗?个人认为,这才是他释然的原因吧,他无法为了这段爱情牺牲自己的未来。

是Seb不爱Mia吗?他为什么不愿意牺牲自己的理想,而换取一段厮守一生的爱呢?

毋庸置疑,他爱她。问题是,这样子的他有能力与她厮守一生吗?

Mia说永远爱他,爱的那个他,是不是勇敢追求自己的理想,不放弃不退缩的他?

我不清楚幻想中最后Seb是如何谋生,是否像现实里一样逐梦成功。但我清楚,鱼与熊掌不可兼得。影片中有一段Seb与Mia的争吵,关于两人忙于彼此事业而分离太久,Seb希望Mia相伴左右和他一起巡演,Mia却因为自己的话剧排演而拒绝;Mia话剧失败之后,她对Seb的缺席也深感不满。这就体现出了两人为了追梦,但却不太情愿为这一段感情牺牲太多的矛盾。

也许这样说会有点难听,但我觉得男女主的选择非常对。人生在世,难道说不应该靠自己吗?天下无不散之筵席。为了爱情而放弃事业放弃未来,陪丈夫艰辛创业的糟糠之妻,结局全是幸福厮守一生吗?

我认为,最长久的感情,是两个人以最好的姿态相爱。在一起只是因为意趣相投,不是为了从对方身上得到除了爱之外的东西。Seb和Mia在追求梦想的路上相遇,渴求的不仅仅是爱情,更是一份相同的对理想的热情,渴求的是一份理解,一份无条件牺牲自己的支持。

你缺什么,你的爱情就会变成什么样。缺财富,你找的爱人可能就能给你许多物质享受;缺安全感,你找的爱人可能就能给你无微不至,每时每刻的体贴与疼爱。可是当你满足后,你会不会腻,会不会还想要些别的?这样的爱情会长久吗?如果Seb失去了他对理想的那份执着,Mia爱上他的理由不就消失了吗?

我有个同学看完之后说,自己对爱情绝望了。但是我这个因为受过伤而万年憎恨恋爱的人却又对爱情充满了希望。

每一场恋爱,都有它存在的意义。无论结局是好是坏,多多少少都能学到些什么。学会自我保护,学会自立自强,学会无私奉献···不一样的人,对自己失败的爱情会有不一样的体会。

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,我还是会选择他。和他谈一场糟糕透顶,刻骨铭心的感情,才有今天脱胎换骨的我。感慨万千,遗憾无比,但我绝不后悔。

这是一部教人勇敢的电影,不仅仅是勇敢追求梦想,更是勇敢去爱。不要怕分手,不要怕无疾而终,这就是一次感悟、成长的经历。Seb和Mia错过了彼此的未来,但是他们正是因为彼此的爱才有动力去实现理想,成为自己梦想里的自己。

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每个看过的人对爱乐之城肯定有不同的解读。但这是我的感悟,拥有梦想(现在我还是一个没有梦想的咸鱼),努力实现梦想,以及勇敢去爱。

可以说,爱乐之城会成为改变我一生的电影。

评论(1)

热度(18)